這個星期四、五,女兒學校要舉行段考,從上個星期開始,他們導師就開始努力幫他們做複習考。女兒的數學又整個爛到,老師預告了,如果星期五的數學考不及格,這個星期一、二、三都必須留校考試,一直留到晚上八點。當然,女兒名列留校名單上。

上星期五,我們討論了留校的問題。
女兒問我:「你要不要寫聯絡簿?」
「要寫什麼?」
「老師說,只要家長寫,她就不會把我們留下來。」
「是寫說我們家要怎樣怎樣,所以不能留校之類的嗎?」
「對。」女兒這個回答有點心虛。
「老師是不是事先已經說好,考不及格要留校呢?」我問。
「對呀!」
「那這樣我想不出要用什麼理由跟老師說,我的女兒雖然考不及格了,但是你還是不可以要求她留校哪。」我歪著頭想,很努力要想出一個理由。
「呵呵。」女兒似乎不是真的要我去掰理由,她早就接受留校這件事情了。
「我比較擔心的是安全的問題,老師會全程陪著你們嗎?」
「那當然。」
「那晚餐怎麼辦?」
「老師說,她會幫我們去買。」
「那我就八點到你們學校門口等你,是嗎?」
「對。」
「咦?我覺得這樣怪怪的,好像不是懲罰你,反而是懲罰到家長我耶。」
「為什麼?」
「你想想看,這樣會造成我的不方便。平常我只要下班,順路過去接你,然後回家就好。現在我卻必須下了班,先回家,吃好飯,然後,再跑一趟去學校接你,這樣我會比平常更累啊!這樣不是等於懲罰到我嗎?這樣好像不太對吧?這一點我就還蠻想寫聯絡簿跟老師訴苦一下。又不是我考不及格,幹麻懲罰我呢?這樣我很累耶!」
「哈哈哈!」女兒可樂了。

星期一,八點去接女兒,女兒一肚子抱怨。

「老師把我們帶去上九、十節的課後輔導,結果真的在讀書的時間只有一個小時。我帶生物講義去要寫,都不可以,老師說只可以看數學。那我這次段考,哪有時間準備啊!我的生物講義一定看不完。」
「老師帶我們去吃牛肉麵,很貴耶,60元,而且麵很少,根本吃不飽。我明天要帶iCASH去7-11買御飯糰,加鮮奶,這樣只要三、四十塊就夠了,還吃得飽,而且還可以喝到鮮奶,那就超幸福了。」女兒嚮往的說。
因為我們家覺得鮮奶太貴,都買大鐵罐裝的奶粉回來泡,可是,喝起來滋味不一樣,很久沒喝鮮奶的女兒,非常懷念鮮奶的滋味。

女兒大約八點半回到家,洗好澡,將近九點,開始練琴,練到快十點。開始埋頭寫作業、考卷罰寫等等,我要去睡覺的時候,她還在努力奮戰。
「還在寫功課嗎?」我問女兒。
「已經寫完了,可是,我要讀生物,把生物講義寫完。」女兒疲倦的緊緊抱著我,她說要抱一下才會有動力。
「那你不要寫太晚,不要硬撐,要有充分休息,知道嗎?」
「嗯。」女兒還是把我緊緊抱住,不肯放開。
「很累喔?」
「嗯。」
「需要很多抱抱喔?」
「嗯。」
「現在這樣夠了嗎?」
「我永遠都不要放開你了。」女兒說。
「那這樣我可就累了,哈。」我說。
「呵呵。」女兒放開我,繼續回到書桌前。
「那我要去睡覺了,妳要早點睡喔?」
「嗯。」

星期二,八點去接女兒,女兒又有抱怨。

「我已經在聯絡簿上暗示又暗示了,告訴老師說這樣留校,可能會來不及複習其他的科目,到時候書讀不完,這次段考會考的很爛。老師還是看不懂,說什麼他也知道我練琴很辛苦什麼的。其實這根本不相關啊!我只是要告訴他,我時間的安排已經很緊了,留校之後,我就沒辦法安排時間讀書了,可是,老師還是看不懂。」女兒說。

「我想老師的概念裡可能認為所有功課不好的小孩,都是不會安排時間,或是都是不讀書的。所以,把這些孩子留在學校讀書,至少逼他們多念一點都好。他並不知道妳是很會安排自己時間的人,而且,在家裡幾乎都不看電視,是把所有時間都安排在寫功課、讀書、看書、練琴的小孩,而且你會自己調整時間。你只是比較沒那麼聰明,沒辦法考很好的分數而已。所以,她可能已經有這樣的想法在腦袋裡,而且他沒遇過你這樣的小孩,所以無法理解你在說什麼。」
「唉!沒辦法,老師還小,我們做大人的要原諒他。」女兒搖頭嘆氣的說。
呵呵,這句話在上星期五她也說過,因為在他看來,留校對他的意義不大,留校要做的事情,她在家裡早就安排要做了,那何必留校搞得人仰馬翻,又打壞了所有的時間安排?甚至會讓她必須更晚才能上床睡覺。

「那麼你今天有去吃御飯糰嗎?」
「唉!沒有。」
「為什麼?」
「因為老師說吃7-11不營養,不可以。」
「那結果你們去吃了什麼?」
「吃意麵啊!很小碗耶!我一點都吃不飽。我實在不懂,意麵有比較營養嗎?御飯糰不是飯嗎?為什麼會不營養?我還要喝鮮奶耶!鮮奶不營養嗎?而且,那家店賣的東西好貴,很小碗那種滷肉飯,竟然要35元。」
我曾帶她去吃過俗擱大碗的滷肉飯,上面不只有滷肉汁,肉屑,還有魯蛋、筍乾、青菜。簡直就是豐盛,也才35元,難怪他會說這種麵攤的滷肉飯太貴。

「其實,你們老師就是一般的大人囉!他們不太相信你們會自己思考,會自己計算,會自己找到對自己最好的生活方式。他覺得如果他不幫妳決定,妳就會做錯。而且,她可能從小到大,他們家的大人都是這樣告訴他的,要去麵店或吃飯的店吃東西才營養。他可能只想到7-11都是零食,所以不營養,忘記御飯糰也是飯,裡面也一樣有包菜,也忘記那堣]有賣營養的鮮奶。」
「所以我就說嘛,老師還小,我原諒他。」

女兒回到家,一樣練琴、一樣抱著我難分難捨,一樣在我要去睡覺了,還在埋頭苦幹。

今天一早我起床的時候,發現女兒已經起床,還坐在書桌前繼續埋頭苦幹的寫他的講義。看了有點心疼,很想告訴她,真的不需要這麼努力,人生真的不是只有功課而已。

不過,女兒說今天是最後一天了,晚上開始就可以安排自己要讀的書,可以照自己的進度來了。

早上送女兒去學校,她開了車門要下車時,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給他精神上的支持。
「祝你今天一切順利囉!加油!」
我做出加油的手勢。
女兒對我露出燦爛的笑容。
他今天做了充分的準備,在家裡泡了一杯抹茶、裝了一小袋的茉莉花與保溫杯,要去泡茉莉花茶,還帶了一小袋起司蛋糕。他擔心老師又帶他們去吃那種吃不飽的麵,那他就可以用帶去的這些食物填飽自己 (他是個食量超大的女生呢)。

這次留校,她可能認為是自己沒考好,所以必須留校。
因此,這次的晚餐,她沒有提出要跟我拿錢,她是拿自己的零用錢去支付。
所以,她非常精確在計算,又有營養,又可以吃飽,又不會花費太多錢的食物。

我想,這一次的經驗應該讓她學到不少。
至少學會包容跟自己觀念截然不同的老師,也學會稍微委屈自己一點點,改變一下思考的方向,以避免衝突。還學會如何去規劃自己的食物,感受食物的價值。

我雖然多花了時間與精神,來回奔波,不過,這樣看來還蠻值得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