節制,14號牌。

在「其實你已經很塔羅了」這本書裡面,在節制這張牌裡,遠方的太陽是「落日」。我一看到這裡,立刻在旁邊寫上「會不會是日出?」因為太陽停在一邊,不是在最高的地方,有可能角度不同,就會有完全不同的看法。我翻開「INTRODUCTION TO Tarot」,果然印證了我的看法,兩個人就有兩種看法,這本書寫的是「SUNRISE」。

為了平衡觀點,我又翻了「塔羅全書」,他說小徑的盡頭是通向「日昇之處」。太陽升起已經有兩票了,我又翻「塔羅入門」,很可惜的是塔羅入門針對圖像的象徵涵義解釋不多,因此沒有針對太陽是什麼做解說,因此他算投廢票。

從這個例子來看,每個人看到同一張圖,卻有不同的解說,沒有誰是百分之一百對,也沒有誰百分之一百錯。後輩學習者要相信的是自己的心,不是哪個塔羅老師才是真正的導師,或是誰的論點才是真正正確的。

我今天看了一篇介紹塔羅入門作者Joan Bunning新書「Learning Tarot Reversals」的文章,也是一位塔羅占卜師寫的,刊登在塔羅協會的會訊中。他介紹完書中的每個部分,也說明了Joan Bunning的解釋方向之後,他鼓勵讀者說,你也可以用你的解釋去挑戰Joan Bunning的解釋啊!其實,我在看了這麼多書之後,我自己也發現Joan Bunning的解說比較「虛無飄渺」一點,雖然所有的引申都是從圖面上出來的,應該是Joan累積了很多經驗之後,得出的結論。但是,對於初學的我而言,卻沒辦法累積,只能吞下Joan的結論。現在想想,第二輪抽牌,換成另外兩本書來用,應該是出於天意,要我累積基本功夫。

不過,我還是很想讀「Learning Tarot Reversals」這本書,原因是我很喜歡Joan Bunning 的很多想法,讀塔羅入門也很舒服,看到她的照片(我在會訊中也看到採訪她的文章,另外,她的網站上有Learning the Tarot的網路英文版,可以直接下載回來看,免費。),我也很喜歡這個人,而且,最近越來越想研究逆位牌的解釋,所以,我想讀這本書。真希望有中譯本,如果沒有的話,不知道有哪家出版社肯買下這本書的版權,然後拿來給我翻譯呢?哈哈。

總而言之,我想,研究塔羅還是要保持一顆開放的心比較好,每一種啟發都很重要,也都是奠定我個人解牌的基礎。

我今天是在早晨抽牌,所以,我一整天都在想「節制」這兩個字。
因此,當我在公司面臨了困難的局面時,我所謂的困難是,我可能亂說幾句話,就可以左手打A,右手鬥B。但是,我不想打A,A跟我交情匪淺,我必須思考著在老大面前,怎麼說話,才能讓A下得了台,又不至於違背良心太多。而相對的,雖然我很不爽B,可是B此時此刻又沒來擠壓我,那我就沒必要擠壓回去。這畢竟是A與B的戰爭,只是剛好老大抓我來救火而已,我雖然很了解來龍去脈,很知道一些老大不知道的小鬥爭,不過,當老大笑著詢問我時,我竟然戒除了嘴快的毛病,坐在我的椅子上,傻笑看著老大,心裡在想「節制」是不是就要用在這個節骨眼上呢?稍微一點傾斜,都可能把水灑掉。現在的我,要做的是平衡。

我同意老大下次把這件事情轉換到我手上來處理,不要繼續交給B。我認為這比較符合流程,但是,必須是「下次」,不是這一次,因為如果立即轉換的話,那對當初決定把這件事推到B身上的A來講,可就有點臉上沒面子,下不了台了。但是,我必須擔心的是,「下次」會不會引發B懷疑為什麼工作被搶走?然後又有一堆莫名其妙的耳語呢?不過,這不關我的事,我是老大派我滅火,至於那些耳語,A必須去處理。

從頭到尾,我只說了一句話:「好啊!但是要下次再開始跑這個程序比較好……」然後,我全程都只有微笑。因為我知道,多說一句話,都有火上加油的嫌疑,也有可能不小心就害到A或害到B,因為我實在知道太多秘密了。

白天在公司的時候,雖然不斷想起節制這張牌,也一直在想這張牌跟生活有什麼關係,但是,並沒有很清楚的意像。現在晚上回顧一整天的生活,發現「節制」的精神,跟隨了我一整天。

我在「塔羅入門」這本書看到,說抽到節制這張牌,也象徵生病的人即將康復。雖然今天還是悶悶的,昏昏的,不過,看來我的感冒快好囉!

2008/4/2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