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無知的人會處於焦慮、緊張、壓力和痛苦之中,他一直坐在火山口,隨時都可能會爆發,因為他生活在一個不確定的世界裡,卻相信說好像它是確定的。這造成他在靈性方面的緊張,因為在內心深處,他知道說沒有一件事是確定的。」

這張圖真的很有趣,一個小丑在手上擺弄著許多玩意兒,腳下踩著汽球,一隻猴子拿著一跟針正要刺那顆汽球。

這讓我想到我對塔羅占卜的「慎重」態度。
「慎重」當然很好,這表示我尊重每一個來占卜的人,也尊重我的牌,我不是抱著遊戲的心情在玩弄別人的人生。
但是,過度的以為自己可以掌握,要去承擔起所有的責任,未免太可笑。
從一開始我就知道,塔羅占卜這件事情,不是人可以掌控的,占卜為什麼會準確,也沒有人知道,根本就是個大奧秘。我要讓這件不確定的事情變成確定,當然感到壓力很大。
就好像明明汽球是那樣漂浮不定又不穩定的東西,我卻要求必須在汽球上站穩,光是這件事情本身,就很可笑了,更何況這顆汽球還是隨時會被刺破的汽球,想要站穩?想要一直站在上面不掉下來?這個想法未免太天真。

我在想,我有沒有為對方占卜,對那個人並沒有什麼差別,那個人的人生依舊不停歇的往前走,並不會因為我的占卜而有所不同。他一樣要面臨選擇,我告訴他的所有資訊,其實他內心裡本來也都知道,對來占卜的人而言,我說的其實都是對方已知的事實,不知道的人是我。所以,占卜與不占卜,成就的是誰?我發現成就的是我,我一直以為是對方,是我在幫助別人,其實,我發現學到最多的是我。我在別人的人生裡,無論是困惑、喜悅、猶豫、害怕,我都學到一些在我的人生裡學不到的事情。

我所做的只是協助對方釐清他自己。
我必須接納的是,無論塔羅顯示出什麼,我根本不用管他準不準這種事情,我要管的是那現在我們要學什麼?我跟來找我占卜的人之間,我們要學什麼?塔羅示現了什麼課題?

我想,去在意準不準這種問題,就好像硬要讓汽球站穩一樣,不只站不穩,還可能隨時「撲嗤」一聲就破了,然後人就跌他一個倒栽蔥。

2008/5/9

PS. 又想了一想, 自己在心裡面設一個目標,而且是一個根本不可能可以當目標的目標, 這種行為簡直就像奧修說的, 是個神經病的行為, 我果然病的不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