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晚上思考牌的解說時,我連續翻了手上現有的四本書。交叉比對,把自己弄得頭昏腦脹。今天一整天,我就在思考這樣的做法,到底有什麼意義?是為了不錯過任何一條細微的解釋?還是要找到最正確的解釋?或是擔心漏看了任何線索?但是,我不是很久以前就已經了解了,沒有正確的解釋了嗎?那我還在那裡找什麼?

而看書的原因,除了是因為我對牌不熟悉,對象徵的圖像不了解,需要藉由前人的研究來了解之外,就是尋找啟發,讓自己不陷入我的固定解說或我的固定見解。既然只是尋找啟發,用哪一本書都是一樣的,如果我能不用書,觀看池水稻田就能獲得啟發的話,那我應該也可以不用書。但是,以我目前的階段,書還是很重要的。

所以,我決定第二輪只看一本書,應該說每一輪就看一本書。可以用一本新的書,不同作者的書,也可以看過的再拿起來看。就算很想看兩本、三本,也不再交叉比對了,我看的目的是為了尋找啟發,不是找出誰的比較對,所以,我不比對,我只把書拿來跟我的心核對,看看有哪些部分勾起我內心的激動心緒,然後往內在去對話。

於是,最重要的是我的心,我的心夠不夠誠實,越誠實,我就可以學得越多,我越是逃避,我就越是什麼都學不到。

今天抽到的牌是寶劍皇后,有一個關鍵的意義就是「誠實」。

她是四組牌組的皇后中,唯一一個完全側坐的皇后。因為沒有正面相對,所以,有一點距離感,這點距離感也顯示出寶劍皇后的「孤單一人」。我想像我就在寶劍皇后的寶座前,聆聽她說話,或是與她交談。可是,她卻看著側面不看我。我會感受到的是,我是「孤單一個人」,而相對的,在這個空間裡面,既然只有我跟寶劍皇后兩個人,當我感到我是「孤單的」,那麼寶劍皇后也不可能擺脫這份「孤單」感。

但是,當我仰望寶劍皇后的時候,我看見她高舉著寶劍,似乎充滿了威嚴與決斷能力。像是不管我跟她談什麼或商量什麼,她都可以給我很有智慧的回應,我可以信任她,寶座旁隱約看得到的河水,似乎象徵著她不只具有知性,也具有內在靈性的敏銳。

雖然寶劍皇后不會像錢幣皇后般,充滿母性的擁抱我,但是,我知道我可以把內心所有的疑惑都去問她,可以跟她對談,她會是一個很好的諮商者。當我心裡有問題要問的時候,我願意來到寶劍皇后面前。帶著一點點距離,卻是最好的諮商距離。

我看見自己帶著仰慕的心情,站在寶劍皇后的寶座下,仰頭看著她。
我希望可以像她。
那些代表情緒波動的雲,依舊波動,可是,寶劍皇后的心智高過這些波動,她不受影響,她知道她的生命要往哪裡走。

我喜歡她左手那條手環,書上說那是象徵束縛,是即將被智慧之劍砍掉的束縛。但是,我的感受卻與這些正經八百的見解毫無關係。我看見的是智慧的女子,也有她愛嬌的小女人氣息,那是一條她極為鍾愛的手環,她願意時時露出手環來看看,然後滿意於自己這隻手的美麗。

一隻手是寶劍,一隻手是美麗的手環。
我覺得這是完美的結合。

我希望可以像她。

2008/4/3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