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一張牌,每次都會出現不同的意義,這是很神奇的事情。

第一次抽到錢幣2的時候,我認為這是個靈巧的藝人,善於擺弄手上的玩意,做出完美的表演。後來,在斷斷續續的牌陣或其他狀況下,我也曾瞥見這張牌,心裡有一個疑問:他真的是興高采烈的在玩那條無限大的繩子與兩枚錢幣嗎?為什麼我看見他的眼神似乎帶著憂傷與猶豫不決呢?

今天,我再度抽到錢幣2。
書中 (其實你已經很塔羅了) 對每個牌面上的物件象徵,做了一些解釋。
這個雜耍藝人在耍弄的是:他的金錢、體力、才華。
兩枚錢幣與無限大的環,代表能量不斷運轉。
波浪上面的船隻,象徵生命的浪潮。
他的眼神看著下面那枚錢幣,代表他注意的是即將要被花掉的錢。
兩腳在動著,代表賺取錢幣與花掉錢幣,所付出的體力。
兩枚錢幣也代表正面對著兩個選擇,還無法做決定。

這一次看到的解釋,與我上次看到的幾乎完全不同,但是,比較接近於我看到這張牌時,內在的某些恐懼。

要在一條軟軟的繩子上,操縱兩枚錢幣,並不是容易的事情。他有時候必須照顧下面那一枚,有時候必須照顧上面那一枚,有時候在照顧下面那一枚時,還要分心感受一下上面那一枚的狀況,以求得兩枚錢幣的平衡,以便讓兩枚錢幣都可以安全停留在繩子上,以完成他的表演。

但是,在這個無限輪迴的表演中,到底要表演到什麼時候,才能夠停止?

就好像他身後的浪,一個浪頭接著一個浪頭的來,什麼時候才風平浪靜?我的意思是說,一艘船在海上,他無可避免的必須面對風浪,然後在風浪中保持平衡,避免船被打沉,然後,奮力向目的地航去。船裡的人真的就像在玩電玩一樣,過關斬將,衝浪衝的很開心嗎?或者是他們全副心力在對付現在面對的這一個浪頭,好不容易過了這個浪頭之後,卻又發現後面緊跟著又是一個浪頭,那會是一種多沮喪憂傷的心情呢?

這就是我今天在這張牌上面感受到的,那種「唉!為什麼不可以終結呢?」。

我猜這種心情是因為我本來預計今天放假,把我沒排完的排陣做完,了卻心頭一件事情,而且昨天也跟朋友說了,今天可能會把報告傳給他。可是,一早我又多事的排了一個是與否的占卜。我問的是:「我今天適合完成牌陣嗎?」結果,是的地方出現逆位錢幣10,否的地方出現星星牌。唉,我多希望是的地方出現的是星星牌啊!我知道我急著今天完成的目的,只是為了世俗的面子與虛榮,為了已經事先跟朋友誇口了,如果沒有完成,不就很沒面子?但是,占卜可不是為了面子,是為了幫助朋友。而占卜最需要的是星星牌中的靈感、直覺、與空白的心。我一看到這個牌陣,我就看見了我的心。我的心是處在一種被世俗的概念制約住的狀況,根本不是占卜的好時機。

但是,我有一種很想違背占卜結果的衝動,很想不顧占卜結果,自行去把牌陣完成。可是,這樣做卻毀了我想了解,我能夠跟隨塔羅到什麼程度的實驗。

塔羅預言我的生活,有過多次準確的經驗。
前幾次提醒我不要占卜,也是確實符合我的狀況。
那麼到底事情緩一緩,會怎麼樣呢?
我最多是跟朋友說,你要再等一等而已。

錢幣2,也具有再緩一緩,不急著立刻做決定的意思。
但是,我還是忍不住憂傷的看著手上的錢幣,想著這件事情到底要什麼時候才能了結呢?
我想,下午再來試試看吧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下午又做了一次占卜。
是的地方出現隱士,否的地方出現錢幣四。
我認為今天占卜對我的內在思索有幫助,若不占卜,只是因為過度小心而已。
於是我把剩餘的一個牌陣完成。

排完打完報告之後,我想,果然是對我的內在思索有幫助。

因為我一直在想,一個占卜者的腳色是什麼?肯定的語氣會帶來什麼後果?為什麼每一次的占卜都沒看到歡喜圓滿的收場?都是有點困難的狀況?也就是說總有一些掙扎,有一些拉扯,有一些不想順從。
我多希望我的占卜結果,是可以告訴當事人說:哎呀!你是杞人憂天啦!根本沒事,整件事情根本很樂觀,完全不會有問題。
我多希望是這樣啊!可惜,目前這兩次都不是這樣。

仔細想想,其實也不奇怪。
會困擾到想要求助於占卜,那表示這件事情必然在當事人心裡已經出現很多掙扎,占卜出來的結果會有那麼多掙扎、不順,豈不是意料之中嗎?
而一個占卜者到底該怎麼跟當事人討論這些事情呢?硬逼當事人去面對他本來在閃躲的事情嗎?但是這不就會讓占卜者跟當事人當場爭的面紅耳赤嗎?有些話說了,當事人真的聽得進去嗎?

什麼時候該說,哪些該說,以及什麼時候該靜默,我想,我真是需要隱者的智慧。

2008/5/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