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這類解牌陣的書,很有參加猜迷遊戲的趣味。作者每介紹一種牌陣,就會列出幾個實例,並說出他的占卜結果。我通常都先看他排出來的是哪幾張牌,然後對著那幾張牌,自己心裡想著,如果是我,我會怎麼解說?等我想過一遍之後,我才去看作者的解說,那真的很有意思,看我的答案跟作者的解說差距有多少,對答案的感覺很有趣,有一種跟作者直接對話的感覺。

有時候,我會同意作者的解說,有時候,我會覺得也可以用別的觀點來看。不同想法的交流很不錯。而且,閱讀很多則作者的牌陣解說之後,發現這位作者有他喜歡的牌義,他會經常重複相同的牌義。一張牌的牌義會有很多面向,解牌的時候,就看當時的直覺、針對的問題以及與其他位置的牌之間的關係,而選擇使用的牌義。我自己在看作者排出來的牌陣,自已在心裡解牌的時候,我發現我也有我自己很固執想用的牌義。

書中介紹很多種牌陣,有一部份是我在其他書中已經看過了。我發現每個占卜師對相同牌陣,都有不同見解,對牌陣中每個位置要象徵的意義,也都有不同的看法。我覺得這無所謂,只要選取自己用起來最順手的那一套定義,也就好了。牌陣是人創出來的,沒有什麼非固定不可的正宗說法。

這本書讓我讀起來最感到有趣的地方,是每隔兩頁的下方,會有一個小方塊的問答,是一般人對塔羅牌會有的疑惑,由作者解答。比如像其中有一則,是問開一副新牌的時候,有沒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事情。我想會有人要問這個問題,是有一堆書或人,總是危言聳聽的說要做什麼什麼儀式來開牌,因為牌本身要有什麼什麼能量,或是不這樣慎而重之的開牌,就會怎樣又怎樣,搞得很多人把塔羅當作神聖到不可以亂碰的東西。結果,作者的回覆真是讓我覺得超級幽默。作者說:「打開一副新牌,要先檢查看看是不是有缺牌。」哈哈,對啊!如果不夠78張,記得要去換貨啊!我很喜歡作者的觀念,牌是人創出來的,是人印刷出來的,沒有什麼精靈鬼怪在上面。

本來研究塔羅,看塔羅書,我都是很全副精神的努力看。但是,這一次看這本書,卻因為那個幽默的問答小方塊,使我一邊讀一邊吃吃的笑,讓我實在很想認識丹尼爾這位大俠。

作者:丹尼爾
出版社:尖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