貼出分享的邀請之後,我一直心情很低落、很沮喪、很擔心,完全快樂不起來。好像我正在做一件我根本就不配做的事情,我說的不是我的塔羅牌占卜技術根本不算專精,才剛學就想幫人占卜這件事情。因為這件事情跟配不配無關,本來塔羅占卜就需要練習,不幫人占卜,怎麼練習呢?尤其是當我很清楚知道我沒辦法幫自己占卜之後,既然無法用自己來練習,那是一定要找別人來練習的。

所以,我不是因為我的塔羅很厲害,才想要分享。我是因為我就是才剛起歩,才需要很多人來幫忙。這是一件互惠的事情,當我分享出去,幫了別人的同時,也是幫了我自己。

我所謂的不配,跟占卜無關。

我無法快樂的原因,在於我不相信我能夠擁有很多人的回應。應該說我一點都不相信我自己可以跟別人建立關係,即使只是一次占卜的關係,也讓我害怕,我總以為這個世界上不會有人主動來靠近我,我應該永遠只有自己一個人。
但是,我很渴望,很嚮往那種我會去靠近別人,別人也會來靠近我的世界。
我無法弄清楚這種害怕從哪裡來,但是,我知道我從很年輕的十幾歲開始,就一直這麼以為。當我越希望有人在我身邊時,我身邊就會完全沒人,或是本來在我身邊的人,卻在我希望有人陪伴的時候離開我,走到別人身邊。
現在,我希望有很多人來回應我的邀請,至少足夠陪我走這一段練習之路的人來回應我的邀請,當我心裡升起這一點希望的同時,認定「不可能」的惡魔,就開始盤據在我心裡,然後,我發現我整天都臭著一張臉。

當然,要解除這張臭臉也很容易,把文章拿下來就可以,假裝沒發生過這件事情。如果是過去的我,我可能連貼都不會貼,不可能的事情,做幹麻呢?但是,現在的我,不斷從塔羅牌裡面看見我內在的呼喊,我明明想要那個世界,如果我不走進去試試看,我再怎麼想要也不可能會得到,不是嗎?

為了安撫我自己,我去抽了一張禪卡。

我在按滑鼠時,不小心把已經出現的牌面按掉,換了一張牌,可是,前面那一閃而過的那張牌,卻深深吸引住我的目光,我急切的想找回那張牌,我直覺認為現在這個不小心按到的牌不是要給我的訊息。我重複按著滑鼠,我要找回那張吸引我目光的牌。
按沒多少次,那個畫面出現了。
一個孩子站在一個鐵欄杆門前,鐵欄杆上有鐵鍊鎖著,鎖頭究竟有沒有上鎖,我看不出來,但是,我從孩子的背影看得出來,他很想知道門外的世界是什麼感覺,他很想走進那個世界裡。

這張牌叫做「局外人」。

這三個字,刺痛我的心,從小到大,我一直都只是個局外人。
我不知道如何加入一個團體,我只會站在團體外看他們玩的很開心。
但是,我想不想加入他們呢?想,很想,可是,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可以加入。
面對與人的關係,我一直如此,無論是多熟捻的朋友,我依然抱著這樣的姿態。

這種姿態,是很孤單的。
現在的我知道,想要加入,可以出聲詢問:「我跟你們一起玩好嗎?」
但是,知道歸知道,卻不一定真的敢出聲問。

今天,我出聲詢問了,而且是向一群我完全陌生的人詢問。
難怪我會情緒那麼強烈,對別人來講,簡簡單單,沒什麼了不起的事情,對我來講,可是像登陸月球那樣的一大歩。

「所以,你覺得你自己是一個局外人,那很好,這是一個過渡階段。現在,你必須很警覺,不要用痛苦和悲傷來充滿你自己。」

這段解說文字裡,有一個關鍵字,是我最近這幾天抽塔羅牌時,不斷遇到的,那就是「過渡期」。我不知道我要過渡到哪裡,但是,總而言之,我現在是很不安的,雖然不安,但是,不需要像今天這樣,把自己搞的很悲慘。

「每當我們覺得被排除在外,它就會帶給我們一種無助的小孩的感覺。這種感覺並沒有什麼奇怪,因為它深深地根植於我們幼年時的經驗。問題在於:因為它是那麼深深地根植於我們的內在,所以它在我們的生命中會一再一再地出現,就好像錄音帶一樣。現在你有一個機會可以停止那個錄音帶,停止以「你不足以被接受或是被包括」這樣的概念來折磨你自己。認出這些感覺是來自過去,然後將舊有的痛苦放掉。它將能夠帶給你一種清晰,使你能夠了解如何將門打開,然後進入那個你最渴望變成的。」

我必須說,這段話完完全全安慰到我。

我一整天的感覺,就像個無助的小孩,而我也知道這種感覺的來源,必須回到孩提時代去找,回到我的原生家庭去找,只是我現在還找不到。而且這個主題會不斷不斷出現,如果我逃避一次,那麼下次襲擊我的力道就會更重,所以,我逼迫自己壓下那股想撤掉文章的衝動,無論有多少人回應,我都應該面對它。我要讓自己去感受,有回應是什麼感受,沒有回應是什麼感受,是不是真的有那麼可怕。這是在測試自己去面對,有人主動來接近我,是什麼感受?沒有人主動來接近我,是什麼感受?或是當我主動詢問,卻沒得到回應,我又會有什麼感受?若我主動詢問,結果得到很多回應,那又是什麼感受?

因為在生活中,我可以假裝沒看到,假裝不知道。可是,當我把文章貼在部落格上,有沒有人接受邀請,數一數留言數或來信數就一清二楚,不能自己騙自己,然後,無法逃避的狀況下,我就必須面對。

我認為這是我現在應該面對的,面對了,才能打開那扇鐵欄杆門的鎖,然後,我才能走進海闊天空。

2008/5/2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